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普法与依法治理
保定市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8/13 14:19:05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保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保定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推进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市法宣办把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作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活动,将其列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

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实施各项工作,为民法典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宝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宝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一次会议上指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

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村居、进市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媒体,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掀起民法典普法宣传热潮。 

法典进机关”,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全市各级机关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活动。一是与“河北普法”平台联动,积极参与“民法典走进生活”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参与竞答深化学习成果;二是各级党委(党组)将民法典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开展宣讲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民法典理论水平和法治素养。市中院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光全程参加学习;市检察院先后邀请河北大学4位法学教授开展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5次;民进保定市委邀请民进石家庄市委常委、石家庄学院法学系教授吉朝珑作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邮管局等单位纷纷开展组织民法典知识讲座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光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学习

“民法典进村居”,走到群众身边

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宣办牵头组织了多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进村居活动。安国市精心组织民法典宣传赶早市、溜公园、摆地摊、游景区、进商超、逛早市等系列活动易县组织开展了“切实实施民法典,普法宣传庆党生”普法宣传活动博野县组织县直部门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高碑店市、蠡县等县(市、区)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进农村(社区)活动。

安国市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法典进企业”,带来普法“及时雨”

阜平县围绕企业生产、保障职工权益,以图文解读的形式,制作民法典宣传册,通过与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引导职工依法解决法律问题。市总工会联合市妇联在企业开展“木兰有约”法治活动,聘请专业律师对民法典进行深入解析,受到职工一致好评。

市总工会联合市妇联在企业开展“木兰有约”法治活动

    “法典进学校”,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市复兴路小学组织开展“知法明理、守法心安”民法典宣传活动,学校采用自学、集体学习和自由发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学习民法典,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市复兴路小学组织开展“知法明理、守法心安”民法典宣传活动

    “法典进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

各部门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及时更新上传与民法典相关的法治资讯、漫画、讲座等,与传统普法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全民法治素质。曲阳县通过“法治在线”栏目邀请昂然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英杰律师聚焦重点问题宣讲民法典,司法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玉章就司法行政系统如何学习宣传民法典做电视讲话。

 

曲阳县司法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玉章学习宣传民法典电视讲话


曲阳县“法治在线”栏目邀请昂然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英杰宣讲民法典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迎接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下一篇]: 2020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