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执法为民当先锋——记莲池区韩庄乡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
发布时间:2022/5/11 20:57:29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决策部署,是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莲池区韩庄乡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以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队伍建设
乡镇政府是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其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韩庄乡党委、政府始终对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常抓不懈,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乡镇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监管,夯实制度建设。一是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执法用语、标准着装、车辆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和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文明执法形象;三是按照审核制度,层层审核,严格把关,规范台账管理、卷宗整理、案件审批工作。
加大投入,完善硬件配备。在乡机关办公用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乡政府统一协调,为综合执法队调配6间办公室设立了法制综合办公室、执法调查询问室、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场所室、档案室、调解室、应急装备室等必要办公场所。整洁的工作环境和精神饱满的工作面貌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对典型案例进行对照分析并邀请法律顾问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授课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推动全乡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做先锋模范
韩庄乡综合执法队在各项重点工作中,事不避难、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为全乡的各项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统筹协调,强力拆违。在“北城拆违”工作中,韩庄乡执法队冲在前、干在先,强力拆除各个点位违法建筑。在拆除的各个点位中有餐饮、医药、修车、超市、商贸公司、家具、游泳馆、酒吧、快捷酒店、幼儿园等经营行业,面对这些,执法队迎难而上,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勇气,克服一切困难,统筹协调区环卫局、拆迁队、搬家公司等单位,在规定时间里提前、圆满完成了拆除任务。其中拆除明德街点位违建,违法占地面积210亩,总面积约15.5万平米;清理留守坟村瑞祥大街西侧点位违建28处,违法占地70亩,违建面积约8.5万平米;清理店上村违建49家,违法占地90亩,违建面积14万平米;拆除冯庄村违建面积8778平米,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夙兴夜寐,顺利完成大水系建设。根据保定市整体规划,积极配合完成大水系整治涉及韩庄乡部分工作。黄花沟改造韩庄段4.5公里,占地910余亩,涉及店上村、留守坟村、北高庄村、任庄村、徐河桥村及冯庄村等7个村,地上附着物主要包括坟冢、骨灰堂、违法建筑和大量树木,范围广,工作量大。执法队在接到任务后,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夜以继日,马不停蹄,有力推进征迁占工作,圆满率先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解决城改难题。按照区、乡工作安排,完成对北八里庄村剩余51户宅基地和16处违建的拆除工作,及时组织清运建筑垃圾。解决徐河桥村城改遗留问题,针对徐河桥村内剩余的25户宅基地,执法队成立专门队伍进行重点攻坚,动之以情、实事求是、摆清道理,在共同的努力下25处宅基按要求进行拆除。组织对第三批城改村杨村、北王庄村进行拆除。
主动配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配合乡环保所,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格“两断三清”,严防反弹;关停废品站13家,华电二校国控点周边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检查,对周边工地和辖区整村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和裸土及时整治。
及时补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韩庄乡综合执法队依据职责对辖区内各门店商户进行深入摸排和重点检查。重点加强对辖区内各超市、菜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摸排,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同时对辖区内工地、企业进行检查,对辖区内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劝离。日前在保定市全员核酸工作中,成立管控专班机动队,24小时待命,辖区内随时支援、随时出动,随时巡查,对有需要支援的村、社区随叫随到,解决问题,共出动人员90余人次,车辆28辆次,协助辖区内各社区做好封闭管理工作,严控外来车辆、人员进入。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韩庄乡综合执法队将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强化、三提升”为契机,全面履职,精准执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执法效率,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韩庄执法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以评查促学习 以规范促提升——清苑区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审活动
[下一篇]: 我市五部门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