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行政动态
司法行政动态
保定市司法局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12/14 11:10:08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保定市司法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保定市司法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县级。

中共保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主要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规划地方立法工作,统筹推进保定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全市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

2020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司法为民、争创一流”的工作主基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达到预期效果。现将一年来的重点工作向广大市民朋友们报告如下: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驻市民服务中心,是全省设区市一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首家进入市民服务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具有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综合业务指引等服务功能。

 

建成全省首家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观摩。恢复律师和公证员职称评审,不断壮大律师、公证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带动全行业专业水平提升。

 

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宪法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公民法治观念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受省检查验收组高度肯定。

 

与市“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联合编印9册《“三创四建”活动法律法规常识手册》,为创优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肯定认可。

 

开展“司企共建·法治护航”专项行动,为120家企业颁发“司企共建·法治护航”匾牌,对挂牌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在市企业家协会设立服务企业法律咨询热线,为企业负责人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属于首创。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枫桥经验”保定模式,在5个县(市、区)开展乡村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示范工作,10月份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

 

开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河,建立行政执法公示1+20+X”网上巡查机制,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公平公正公开文明执法。


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审查各种政府决策、合同协议等事项等107件,出具审查意见书61份,提出审查意见184条,审结完成率100%。报送备案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36件,报备率达100%。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5件,按时审结率100%;代理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24件,胜诉率97%。全市共化解矛盾纠纷1.8万余件。办理公证事项16391余件,仲裁775件。完成司法鉴定业务8332例,办案机关采信率98%。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84件,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顺利组织3699名考生完成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现连续19年“零失误”。


市民朋友们,当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涉法问题困惑不解时,请拨打12348为您释疑解难;当您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而纠结时,请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您提供法律帮助。如果您对我们的工作有意见建议,欢迎拨打举报、投诉电话:0312-5913680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民意测评工作,当您在填写问卷时,请您积极支持配合,认真回答各项问题,对保定市司法局的工作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您的一句“非常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追求,更是激励我们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组织提拔重用市管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试
[下一篇]: 河北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保定市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