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保定市司法局 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5/17 13:27:57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按照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拟任公示、选任公布等步骤,经从严把关、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136名人民监督员人选,圆满完成了新一届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
      一、领导重视,强力推动。我局将新一届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召开专门部署会,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健全检察权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严格选任程序、选任条件,严格把好政治关、选任关,并明确专人负责与市检察院联系对接,扎实做好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
      二、充分动员,营造氛围。根据《方案》要求,我们联系保定日报社,利用半幅版面刊登了《关于选任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公告》,同时在保定市司法局官网进行公告,并采取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向全社会发布选任信息,明确了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的职责任期、报名条件和报名渠道等内容,确保全社会人人知晓,公正公开。
      三、严格程序,确保质量。为了更好地做好新任人民监督员考察工作,市司法局统一制作了《保定市司法局市级人民监督员候选人考察表》,由各县(市、区)司法局主管局长带着业务股长到候选人所在社区、工作单位走访考察所有拟选任人员,主要考察候选人有无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的禁止性情况及不得参加人民监督员选任情况、政治思想道德,遵纪守法、群众基础等,并要求所有候选人提供无犯罪证明、无开除公职证明;同时积极联系法院、检察院、筛选有无失信人员,一经核实,立即取消报名资格,确保人民监督员队伍纯洁可靠。
      四、招贤纳才,优化结构。为了充分体现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审查人民监督员人选时,注重人员岗位的职业比例,优化人民监督员结构。我市新选任的136名人民监督员职业涵盖了律师、教师、法学工作者、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优秀企业家、普通群众等。特别是莲池区,充分发挥辖区内高校多法学人才充足的特点,引导鼓励驻保高等院校的法学专业教授等法学专家报名参与,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法学院教授专家共10人(其中一人为省级人民监督员)选任为新一届人民监督员,优化了我市的人民监督员队伍结构,对于下步顺利开展人民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的圆满结束,使我市选任了一支“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纯洁可靠”的人民监督员队伍,为推动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为“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调解模范变讲师 精准培训提技能——蠡县司法局组织百名调解员集中培训
[下一篇]: 劳务争议起纠纷 人民调解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