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法治督察与合法性审查
法治督察与合法性审查
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4/30 8:12:17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保定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把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建设法治政府和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制定《保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保定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暂行规定》等基础性、制度性文件,扎实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实现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全覆盖,切实筑牢法治审查屏障。
      二是规范审查流程,提升审查效能。严格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制定流程图和审查要点,逐项列明送审材料清单,严格履行审查工作时限。扭住重大行政决策内容和程序这个关键点,凡是涉及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公众利于的重大决策事项,全部做到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开展专家论证,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提高审查的效率和质量,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是突出审查重点,防范决策风险。市司法局全方位参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各类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着力从决策主体是否合法、决策权限是否合法、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决策内容是否合法等四个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严格把关,审慎出具法律意见,为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保定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暂行规定》培训会
[下一篇]: 保定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文书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