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博野县:“法”穿针“情”引线 调解重织亲情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6:16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博野县北杨镇的刘某与其婶婶杨某本是至亲,两家互帮互助,相处和睦。最近,却因为田垄归属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使得骨肉亲情反目成仇。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刘某与杨某两家的田地本是挨着的,中间由一两尺宽的田垄相隔。最近两年,刘某和杨某都想将田垄据为己有。为此,两家三天一吵,两天一闹,昔日亲人转眼竟变为今日仇人。

     眼看两家关系日益紧张,杨某遂找到北杨司法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调解员胡某决定以“法”穿针,以“情”引线,重新织就两家的亲情缺口。首先,调解员胡某请来本村负责勘定地界的工作人员王某,王某耐心解释道,田垄是隔离两家田地的界限,由两家各让出一尺而成,属于双方共有部分,均可自由通行,但任何一方不能擅自据为己有。明确了相关规定后,调解员胡某又打起了“感情牌”,劝导双方本是至亲关系,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伤害感情得不偿失。同时重点教育刘某,为了一点地与自己80多岁的婶婶闹矛盾颜面何存。经过多轮调解,双方一致商定重新让出田垄,供双方共同使用。

       群众事无小事。目前,博野县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北杨司法所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主动排查化解纠纷,用“小调解”铸就“大平安”,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为平安博野建设贡献力量。(刘某、杨某为化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唐县司法局召开人民调解大宣传工作会议
[下一篇]: 望都县:工伤事故引纠纷 人民调解止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