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律师工作管理
律师工作管理
做个有温度的律所接线员
发布时间:2020/10/27 8:38:24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守初心 担使命——律师执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主题宣传活动

作品选登

做个有温度的律所接线员



苏书燕

河北李俊生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2019年5月,我接手了律所对外的电话咨询业务,正式成为律所“接线员”。

一天夜晚,我被电话铃声吵醒,揉了下惺忪的睡眼:“喂,你好!”

“你好,请问是苏律师吗?”

手机屏幕显示22:30,我疲惫的坐起身来,缓缓说道:“是的。”

“抱歉啊,苏律师,这么晚打电话给你,我是太着急了。”电话那端的男士说话含糊不清,似乎喝了不少酒,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到扑面而来的酒气。

我看了一眼身旁熟睡的女儿,起身向客厅走去,边走边说:“没关系,慢慢说,您怎么称呼?有什么我可以帮到您?”

“我叫李北(化名),我好心帮助朋友,现在我需要钱了,他别说借给我钱了,连我的钱都不还,还说我就是告他也赢不了,苏律师,你说怎么好人就没有好报呢?”他带着哭腔,语无伦次。

“李先生,别急,静下心来慢慢说,我相信好人有好报,不过你要把事情经过仔细地讲给我听才好,要不然我没办法帮到你。”此刻睡意全无,我开始同情起这个打电话的“酒鬼”,引导他按照我的思路往下讲。“你把钱借给了别人?”

“是的,那家伙太不是东西了……”他终于忍不住哽咽起来。

等电话里哭声渐小,我缓缓说道:“李先生,我看您今天喝了酒,情绪不太稳定,我们再约时间详谈,您先好好休息,可以吗?”

“可是,苏律师,我就是想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告赢他,你只要告诉我就行,要是告不赢我现在就去打断那家伙的腿,那6万我就不要了,我再给他6万赔偿金都行。”

“看样子您酒醒了些,都知道打断腿要赔偿了。那请你告诉我事情的来龙去脉,越详细越好。”

他沉默了数秒才开始讲起来,2015年2月他借给黄某6万元,借条显示2017年2月借款到期,而黄某2016年11月提前还本付息,借条未收回也未销毁。2017年1月黄某又向他借款6万,无借条,口头约定同上次借款借条内容一致,借期2年,借款到期后黄某不承认此笔借款存在并强调他所持借条已过诉讼时效。

   “我是真把他当朋友啊,他竟然说我怎么告都不会赢,苏律师,真是这样吗?”李北悻悻地说。

“依据你叙述的情况,你并不一定会输,因为依据我国法律规定,你和黄某之间为借贷关系,而民间借贷首先不是必须要有借条;其次,你的第一张借条在黄某还完借款后效力就已经终止了,也就是说那张借条其实是没用的。而第二次打款,作为实际出借行为,使你们口头约定的借款合同生效了,所以过没过诉讼时效不是以那张借条来计算的,你能大概明白我的意思吗?”我从专业角度对这件事情说出自己的判断。

“哦,苏律师,是不是就是说我不一定会输?” 

“是的!所以,你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睡觉,如果提起诉讼,你还是要携带相关资料来律所面谈,确认证据。”我为这通电话做了结语。李北道了谢,挂断了电话。

夜深了,我头脑发胀睡意全无。能让一大男人借酒消愁,半夜打电话向陌生人倾诉,或许真的是伤透了心吧。但是,我明白,也许李北第二天醒来就会忘记前一天的喧嚣。在他理智和感情的较量里,我们要做一个专业的倾听者。

成为“接线员”以来,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由于电话咨询无法确认证据,而当事人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清晰的表达诉求。因此,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仍需当事人携带相关材料去律所面谈。这样看来,电话咨询似乎只要说“请带上材料来律所面谈”就好。其实不然,这份业务更像是一张滤网,它肩负着双重责任。一方面,宣传普法的同时,将没必要进入司法程序的事情解决在诉讼之前,节约司法资源;另一方面,在当事人面前树立律所形象,为进一步提供法律服务创造可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律师行业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保定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下一篇]: 我市部分优秀党外律师赴阜平城南庄骆驼湾开展“增强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