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公证与仲裁
公证与仲裁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河北实践——专访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河北实践——专访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
发布时间:2020/9/16 18:14:07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河北实践——专访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

  去年12月31日与今年3月28日这两个日期,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记得很清楚。这两个日期,分别是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与司法部重组后的首次全国仲裁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新时代仲裁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被明确。对于仲裁界而言,这必定是重要的时间节点。4月4日,在长城新媒体演播室接受记者采访时,梁洪杰讲述了这两个日期背后的意义,同时全方面、多角度阐释了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仲裁工作的政治站位,紧贴大局,真正做到管出秩序、激发活力,服务有方、保障有力的经验和做法。此刻,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河北实践,清晰可见。

  记者:您先给我们的网友普及一下什么是仲裁?

  梁洪杰: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它是现代社会中与诉讼、调解等并行的解决经济纠纷的一种重要手段,是矛盾双方通过约定,将可能出现的或已经存在的争议提交给独立的仲裁委员会,由其居中作出裁决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纠纷解决机制。这里所说的仲裁专指民商事仲裁,不涉及劳动争议、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体育仲裁等。

  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运用仲裁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数量位居前列的国家之一。仲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记者:我们知道,发生民商事纠纷后,当事人可以找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那么,仲裁与诉讼有什么区别呢?

  梁洪杰:仲裁与诉讼是解决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两个并行的法律制度,仲裁裁决与法院生效判决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其执行均由国家强制力作为保障。但与诉讼相比,仲裁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自愿性:一项纠纷发生之后,是否将其提交仲裁、交给谁仲裁、仲裁庭的组成人员如何产生、仲裁程序适用何种程序规则和实体法,都可以由当事人协商确定。

  二是快捷性: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不像诉讼程序那样实行两审终审制,有利于当事人之间纠纷的迅速解决。

  三是保密性:仲裁一般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各国有关的仲裁法律和仲裁规则都规定了仲裁员及仲裁秘书的保密义务,使得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贸易活动不会被轻易泄露。

  四是独立性:各国有关仲裁的法律都规定,仲裁机构独立于行政机关,仲裁机构之间没有隶属关系,仲裁独立进行,不受任何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即使在机构仲裁下,仲裁庭审理案件时,不受仲裁机构的干涉。五是国际性:基于《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即《纽约公约》)的存在,在其中一个缔约国作出的裁决,可以很方便地到另一个缔约国去申请执行。

  记者: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司法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使命。河北如何落实仲裁部署?

  梁洪杰:去年12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制定贯彻意见。我厅组成专班,深入研究,迅速起草实施意见,征求64家单位意见建议,厅党委专题研究后上报省委省政府。今年2月16日,省两办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省级首家。可见落实仲裁部署的“河北速度”和“河北决心”。河北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仲裁工作的政治站位,坚持三个“做到”:做到落实仲裁部署实打实,做到落实仲裁部署善创新,做到落实仲裁部署有保障。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河北作为3个发言省份之一作了典型发言。

  记者:我省仲裁机构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样?

  梁洪杰: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均依照《仲裁法》组建了仲裁委员会,其中事业单位8家,其他类3家。共有仲裁工作人员255人,聘任仲裁员2624名。近年来,全省仲裁机构办案量、标的额实现双增长。2018年办案量1.22万件、标的额159.73亿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39%和16%,案件涉及工程、金融、房地产、买卖、租赁、土地交易、保险、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

  记者:通过梁厅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河北速度”“河北决心”“河北力度”。我们知道仲裁依法独立运行,但不是法外之地。如何坚持依法管理,真正管住、管好、管活,实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梁洪杰:必须管在要害,打好监管“组合拳”。

  近年来,全省仲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仲裁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活、品牌效应尚不明显等问题,在办案数量方面,与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法治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我们针对我省仲裁工作的“堵点”“痛点”“淤点”“难点”“空点”等问题,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一是针对仲裁信息采集、信用管理滞后的“堵点”,将仲裁纳入全省信用管理体系,实行“一仲裁机构一信用档案”,完善档案信息动态管理,已完成基础数据信息采集2800余条。

  二是针对仲裁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的“痛点”,联合省人社厅启动“百名涉外法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集中培训200多名仲裁人员。

  三是针对仲裁行业规范发展缺少标准、缺少示范的“淤点”,将邯郸仲裁委打造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研究制定了规章程序、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等规范化标准,组织参观交流,以点带面,辐射全省。

  四是针对仲裁监管方式较少、效果不佳的“难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按照1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对问题限期整改,去年9月发出专项通报。五是针对仲裁行业组织、行业自律缺失的“空点”,在协调省民政厅支持的基础上,完成了省仲裁协会筹建准备工作,将于近期完成组建,形成管理合力。

  记者:在牢牢把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推动仲裁与大局脉搏跳动同步,与大局发展需求对接方面,省司法厅做了哪些工作?

  梁洪杰: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廊坊仲裁委确定为“国际化建设示范单位”,聘任“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60名外籍仲裁员,仲裁规则、语音转写、同步开庭等实现与国际接轨,经批准成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投资仲裁专业委员会”。

  紧紧围绕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主动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沟通对接,筹备高规格、高标准的雄安国际仲裁论坛,筹建高起点、高质量的雄安仲裁委员会。

  紧紧围绕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办,组建百人法律服务团,设立7个服务组,举办仲裁讲座20余场,解答疑难2000余人次,发放资料1.8万余份,办理仲裁案件1200余件。

  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沿海发展战略,确定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三市仲裁委为“服务沿海发展战略试点”,分产业、分领域、分类别制定专项方案,深度服务产业结构调整、港口转型升级、培育产业聚集载体,2018年办理相关仲裁案件增长30%。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广沧州案前、庭前、庭中、庭后仲裁“四调”审理,邢台市县法院设立仲裁调解窗口,邯郸仲裁调解案件减半收费,衡水“互联网+仲裁”等经验,全省仲裁案件调解率达到40%,实现了办好一案、和谐一片。

    记者:听了梁厅长的介绍,我们真切地感受着河北仲裁工作的全面发力。在探索网络仲裁新模式方面,河北仲裁有哪些亮点工作?

  梁洪杰:“互联网+”时代呈现出深入人心的互联网思维和日臻成熟的网络技术,同时出现海量的互联网交易和名目众多的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经济业态。

  随之而来的还有,因互联网交易而产生的纠纷,数量不断增加,类型层出不穷且不断变异,这给纠纷争议裁判机构带来新的挑战。

  我省也开展了“互联网+仲裁”的有益探索,2016年5月,衡水仲裁委第一代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国内首家也是河北省内唯一一家专门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网络仲裁平台。2018年底,衡水仲裁委互联网仲裁中心正式上线运行,经过资源整合和程序优化的新平台日处理案件量可以达到2000件。与传统仲裁审理模式相比,互联网仲裁能够实现在线申请、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应诉、在线送达、在线审理、在线归档。这种新模式对建设法治河北、提高仲裁效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全省仲裁事业将借助数字经济时代的东风,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开创河北仲裁工作新局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梁洪杰: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把贯彻落实两个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有关部门和全省仲裁机构、仲裁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和加强仲裁管理工作。规范仲裁委员会换届工作,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届满未换届的仲裁机构依法换届;抓好今年司法部即将出台的《仲裁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我省仲裁机构的设立登记、变更备案、注销登记等工作;研究探索全省仲裁秘书管理办法;成立河北省仲裁协会,加强行业管理。

  三是狠抓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强化规范化试点、示范点建设,推进仲裁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仲裁机构硬件建设和软实力水平,筹备组建雄安仲裁委员会。

  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雄安仲裁国际论坛,形成国际仲裁论坛品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组织、支持仲裁委员会“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仲裁机构参与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仲裁机构建立联合仲裁机制,提高河北仲裁的国际认知度、话语权和影响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司法局召开公证重点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我市召开公证工作和公证质量专项检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