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9/16 11:55:13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保定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通知


保市依法行政办〔2020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更好的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冀政办〔200521号)》以及省政府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实际,就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衔接好改革前后工作,夯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

分解细化法定职责,是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落实执法责任制的前提。我市机构改革后,各地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和内部机构的设置,重新确定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清理执法主体、分解法定职责、确定执法项目、落实执法责任,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一要专门对本单位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回顾和总结,理清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二要认真分解细化法定职责。抓住“三个环节”:一是审核执法主体和执法依据。县(市、区)政府要严格依法确定执法主体、划分执法权限。二是分解法定职责,确定执法项目。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据本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把法定职责分解为具体执法项目,并明确各执法项目的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责任。三是落实执法项目,明确执法权限。将本部门的执法项目按照内设机构的管理权限,分别落实到处(科、室)及每个执法岗位,明确区分不同职务、不同岗位的不同执法权限。各地各部门完善的执法责任制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执法主体明确,执法依据明确,执法项目明确,执法权限明确,执法岗位明确,执法责任明确。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继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作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突破口。将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梳理出的主要职能、执法权限、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收费标准、处罚种类及标准、办理期限及结果、主办处(科、室)和岗位人员身份及监督举报的方式等内容,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及时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把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情况纳入本级本部门执法评议考核内容;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三)做好实施效果评估。年底前,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本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找出薄弱环节,并采取措施,认真巩固提高。全市将结合年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组织一次检查,以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抓好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和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一项涉及行政执法、执法监督等多方面业务的系统工程,是由一整套相关制度组成的工作机制。因此,抓好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是搞好行政执法和实行部门执法责任制的保障。各地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在健全和完善现有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的基础上,适应政府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进一步创新完善相关配套的制度,重点是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制度等。同时,在执法队伍建设上应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正确适用法律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经验总结,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涉及到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管理活动和行政执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一是各行政执法部门的“一把手”是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组织研究并解决完善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政府机构改革后,法制机构健全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明确职责,积极开展工作。无专门法制机构的部门,应在办公室或有关处(科、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执法责任制的组织和考评工作,防止出现空档。三是各县(市、区)政府要在即将开展的乡()政府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把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及相关制度的建立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指导,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两同时”,即同时建立、同时实施。四是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把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同时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外单位、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实和完善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制。

今年6月底前,各地各部门要完成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修订完善工作,并在正式印发后15日内报同级司法机关备案。




                             保定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9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
[下一篇]: 保定市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