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律师工作管理
律师工作管理
保定市律师协会参加“疫情下中小律所的生存现状与解决之道”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4/30 10:59:37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今年年初,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对于律师行业而言,在影响着中小律所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并放大了其在业务开展、律所管理、专业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此,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联合上海市律师协会黄浦工作委员会、保定市律师协会、杭州市律师协会、苏州市律师协会、南京市律师协会、成都市律师协会、武汉市律师协会、宁波市律师协会,于4月28日共同举办“疫情下中小律所的生存现状与解决之道”主题沙龙。活动由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晓明主持。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应邀出席,并听取了各地律协与律所的专题分享。保定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耿凤忠,保定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海军,保定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商戬,保定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许双全、胡立强在我市律师协会分会场参加主题沙龙活动。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首先致辞。他指出,中小律所是我国律师行业的主力军,疫情对于中小律所的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关注中小律所发展,帮助其复工复产具有深远意义。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对律师行业出台了相关帮扶政策,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中小律所有所启迪,有所收获。希望中小律所着力提升专业操作技能、涉外服务能力、拓展创新能力,在助力“六稳”和“六保”过程中,克服暂时困难,提振市场活力,服务国家大局,实现持续发展。随后,保定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耿凤忠等8位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协会领导相继致辞,分享了战“疫”中的特色帮扶经验与工作方法,并就帮扶律所生存、创新律所发展、加强律所合作达成共识,引起与会中小律所负责人的共鸣。  


    耿凤忠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小律所如何生存,如何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业务与收入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可以预期,这种影响短期内很难改变。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轻而易举和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包括我们律师在内的全人类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二要强化律所之间的团结与协作。加强团结与协作,学会抱团取暖是中小律所发展的当务之机。要树立全国律师“一家人”的发展理念,探索律所业务合作发展之路,需要律所之间真诚合作和共同努力,需要投入很多的资源、时间和精力才能逐步实现。三要给予律所大力支持和帮助。作为律所的主管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急律所之所急,急律所之所想,千方百计为律所排忧解难。

    在主题发言环节,保定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海军等17位嘉宾,聚焦疫情之下律师行业困境、破解之道以及机遇,为中小律所的管理机制、业务创新、工作方式以及发展方向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为与会中小律所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海军会长在《强根固本、化“危”为“机”,共迎疫后律师行业发展的美好明天》主题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作为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的律师,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切实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要善于化“危”为“机”,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第二,作为律师执业机构的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律所之间的团结协作,改变服务模式;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做好律所发展规划。第三,作为律师行业的主管司法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减轻律师的经济负担;要规范行业执业秩序,避免律所之间的恶性竞争。   


       许双全副会长在《三位一体、共克时难——弘扬“两个精神”,践行“三项任务”》主题发言中,提出了两点建议:一要弘扬“两个精神”,就是要充满信心的积极乐观精神以及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二要践行“三项任务”,要律协扶持,通过摸底排查、寻短板、找弱项,进行对症下药、精准扶持,在法律援助、非诉讼法律业务等领域向中小规模所倾斜,协助推广乡镇、村委会、居委会法律顾问工作,仿效朝阳律协成立专门机构,研究中小规模律所的发展问题;要同行支持,分流案源、项目合作、业务培训、管理制度的借鉴与更新;要自我秉持,充满信心、精准定位;加强学习、修炼内功、业务拓展,突破瓶颈;深化改革、挖潜聚力。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国内,中小律所在行业占比90%以上,其发展始终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以及焦点,因此,中小律所备受律师、律协以及司法行政机关的关注。律师协会不仅要深入探讨中小律所破解疫情困境之道,还要深入研究律师市场的竞争态势以及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律所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路径,进而搭建律所良性竞争与发展的生态圈。

    本次沙龙活动立足于中小律所,分析法律市场状态,促进解决中小律所发展共性问题,并提供了差异化样本。特别是通过网络问卷调研的方式,收集了中小律所发展现状的相关数据并形成报告,为中小律所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使中小律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有了更加明确地发展思路与目标,为中小律所重回正轨加油鼓劲。

    这次主题沙龙活动在九地律师界引起高度关注,律师参与热情高涨,纷纷通过登录腾讯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收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7家律师事务所,约有400名律师观看直播。河北虹天律师事务所高度重视,田华主任带领律所技术骨干,及早调试视频设备,设立律所内部分会场组织全所律师观看线上直播。  

 

      广大律师一致认为,此次沙龙活动举办得非常及时,律协领导、嘉宾及律师大咖的发言令大家受益匪浅,尤其是市律协领导宣布的“在今年的律师年度考核中,市律协将减免新执业律师和公职律师一年会费、其他律师三个月会费”的利好消息,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全市律师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相信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够强根固本、化“危”为“机”,共迎疫后律师行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司企共建 法治护航 保定市60名律师为120家民企把脉问诊
[下一篇]: 律师为企业复工复产开法律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