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莲池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1 10:04:11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莲池区司法局立足自身工作职能,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复议工作机制,提高案件审查办理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配备了监控、电脑、扫描仪、打印设备等配套设备。在复议专职人员力量充实、办案经费保障、功能股室建立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充实和支持。畅通复议案件受理渠道,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
    二是成立行政复议工作专班提质升效。今年以来,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急剧增加,案件种类繁多复杂。对此,我局积极应对,除大力提升办案人员素质外,还与两家律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复议咨询工作专班,对重大、疑难、复杂或者事实争议较大的案件进行集体研究讨论,组织精干力量专案办理,确保复议决定合法合理。
    三是坚持书面审查与现场调查相结合。为查清事实,公平审理,在书面审理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地取证、听取双方意见等形式,进一步准确把握案件真实情况和矛盾症结,进一步提高案件的审查质量,化解行政争议,保障群众权益。如在何某某复议强拆一案中,为查清其与案涉土地及企业房屋的关系,莲池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除了依法书面审理,还前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现场调查,为公正,公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莲池区司法局将继续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在加大依法纠错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动多元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与配合,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升行政复议综合效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涿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
[下一篇]: 莲池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