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博野县全面落实“两个列席”保障法治建设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5/11 20:54:28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博野县全面推动落实法律顾问列席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简称“两个列席”)。
      一是出台方案,健全队伍。为做好“两个列席”工作,博野县制定《博野县外聘法律顾问列席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管理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确保工作全力推进。同时配齐配强法律顾问人员,组建了一支由执业经验10年以上的9名优秀律师组成的顾问团队。为保障法律顾问工作高效运转,县财政每年列出30万元专项经费提供保障。
      二是规范程序,提升效能。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在研究重大民生事项、防范各类风险等方面内容时,必须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提供法律服务。自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根据会议议题安排有专业特长的法律顾问全程列席90余次,对我县江水置换项目、房地产解疑、污水处理厂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法律意见,参与解决信访问题2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既畅通了律师参与工作的渠道,也增强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为县委、县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三是扩大范围,选取试点。在县级全面落实为“两个列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选定东墟镇、南小王镇作为试点镇率先开展“两个列席”工作。结合乡镇工作实际,明确乡镇在研究着重化解矛盾纠纷、处置土地承包流转、家庭财产纠纷、经济合同、意外事故赔偿等疑难复杂问题时,法律顾问必须参加。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下一篇]: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依法治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