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司法鉴定
司法鉴定
高效化解!鉴调一体实现事了人和
发布时间:2022/4/30 8:27:26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莲池区司法局“鉴调一体”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发挥“鉴定+调解”的优势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和化解机制,建立鉴定人与当事人沟通渠道,当场解答专业技术问题,把对鉴定意见不满意等问题就地化解。近日,该局“鉴调一体”工作小组成功调处一起司法鉴定投诉案件,减少了当事人负累。
     王某因人身侵权纠纷案件委托保定法医医院司法鉴定所进行伤情鉴定,由于对鉴定意见不认可,认为鉴定中所认定的伤情与其病历中记载的伤情不相符,投诉保定法医医院司法鉴定所存在虚假鉴定、人情鉴定的行为。该局依法受理投诉后,认为王某鉴定的病历资料十分复杂,所涉及的病理知识也并非王某能够轻易理解。“鉴调一体”工作小组的负责同志找到本次鉴定的主鉴定人,由其当面与王某的委托代理人就王某投诉事项进行细致的沟通,从医学病理知识到鉴定所适用的操作规范进行专业的解答。经过“鉴调一体”调解人员的疏导协调,王某的委托代理人对此次出具的鉴定意见表示认可,主动撤销了对保定法医医院司法鉴定所的投诉,把投诉上访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鉴定与调解互相借力,实现纠纷问题化解“短平快”,节省了司法资源,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下一步,莲池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对“鉴调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的建设和推动力度,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助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安国市“鉴调一体”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下一篇]: 抗疫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鉴定行业中的钢铁战士——记博野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