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王志锁:春雨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1/6/8 14:56:22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王志锁,保定市曲阳县孝墓镇原柳树沟村党支部书记,连续担任支部书记长达20余年。他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之中,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柳树沟构建和谐农村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村民的敬重和爱戴。

  2016年7月,柳树沟村两个小学生在胡同里玩耍,其中一名将另一名的眼睛抓伤,当时情况很是危险,双方家长吵得不可开交。王志锁得知情况后,马上安排自己的儿子开车,把受伤儿童送到县城里的医院进行治疗。事后,王志锁多次到受伤儿童家里看望,用自己的真情稳定了家属的情绪。他又找另外一名儿童的家长谈心,使其意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他本着依法合理的原则计算出赔偿费用。最后,两家都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调解。“法”与“情”的结合使这起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得以化解。纠纷解决后,双方都觉得自己的利益最大程度得以保障,邻里关系也得以保持。两家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调委会。

  在担任人民调解员的生涯之中,王志锁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他申请了人民陪审员的职务,风雨无阻,有案必到。在法庭上,他细心听取审判长的意见,双方当事人以及律师的发言;晚上,他就细细回味案情的解决思路,从而提升自己的调解水平。为了调解纠纷,他常常顾不上吃一口热乎饭,睡不成一个安稳觉。老伴劝他:“你这么大岁数了,还整天东奔西跑地图个啥?该歇歇了!”有时王志锁也想歇歇,可当他看到当事人既焦急又无助的眼神,就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调解工作当中去了。

  2019年,在柳树沟村被定为“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试点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单位后,柳树沟村认真研究,先行先试,结合“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了一套工作方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柳树沟村实施了三级网格化管理,明确了网格员作为社会治理志愿者的职责和工作方式,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违建排查、矛盾调解、社会治安、信访维稳、信息采集、民生诉求等工作全部融入到网格之中。为了发挥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王志锁为全村20名网格员制作了统一服装,配发了专用工作手机,发现矛盾纠纷立刻上报。一年来,网格员上报各类隐患共6起,全部第一时间解决,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认可。目前,“有事就找网格员”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

  为适应法治乡村建设的需要,王志锁多次与县里部门协调,争取到了建设资金10万元,建立了村级“天眼”工程,使得全村街道无死角,各个角落全面覆盖,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近十年,全村无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无一件安全事故,无一名群众上访,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2019年6月,柳树沟村成功通过了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验收工作,县政府在该村组织召开了现场观摩会。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是他的阵地;哪里需要用法律维权,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因为他是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一名人民调解员。疫情期间,他不顾自身安危,主动在村口担任劝返工作;村干部换届后,他放下了支部书记的担子,但他继续承担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继续发光发热。无论哪种工作,无论哪种角色,王志锁都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责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耿艳华:政策是尺子 感情是方子
[下一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崔晓维:村民眼中的“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