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行政动态
司法行政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崔晓维:村民眼中的“热心肠”
发布时间:2021/6/8 14:48:48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农村群众的矛盾纠纷大多是家长里短,但小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不能化解在萌芽状态,就会容易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崔晓维深有感触地说。

  51岁的崔晓维是保定市满城区方顺桥镇孔村党支部书记、保定市满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1998年开始担任村调解员至今已是23个年头。工作实践中,“讲亲情、以情感人,讲道理、以理服人,讲法律、依法调处”成为他做好民调工作的三大“法宝”。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怀揣服务乡亲的满腔热情化解矛盾纠纷,赢得群众点赞。

  从田间炕头到建立“个人调解室”

  “晓维说话总是在情在理儿,再大的‘疙瘩’找他说说都能解开,咱们从心里服气儿!”说起做民调工作,孔村男女老少都竖起大拇指。

  土生土长在方顺桥镇孔村的崔晓维一直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宽宏大量、处事公正。由于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个人品行,在1998年被村民推选为村人民调解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高中知识的崔晓维边工作边学习,为自己不断“充电”。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法律书籍成为他的枕边书,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从不缺席,从每一个调解案件中找经验、做好笔记......在不断学习实践中,他把握了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特点规律,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和调解技能,成为公认的人民调解能手、矛盾化解专家。

  多年来,不管是村民反映的大小纠纷,还是当事人主动上门找他帮忙解决问题,他都从不推辞。或坐在家中炕头上,或走在田间地垅中,他讲乡情,摆道理,传法律,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基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崔晓维的工作能力和成绩得到满城区司法局和方顺桥镇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年9月,建起“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崔晓维调解室”,健全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实现了有效排查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从一个人到带领“调解委员会”

  耐心疏导依法调解,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崔晓维调解室让更多村民满腹怨气进,带着笑容出,“家庭社会要和谐,有了矛盾找调解”成为村民共识。

  “村民有了矛盾找到调解室,和平化解固然重要,但矛盾事件会给群众精神和生活带来影响。如果将关口再前移,让村里没有矛盾或少发生纠纷岂不更好!”崔晓维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经过深思熟虑,201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重新换届。

  换届后的调委会成员由村调解员和两委干部组成,时刻把化解村民矛盾,维护村情稳定放在首位。工作中实行分组、分片负责制,全体成员每年要多次遍访孔村683户家庭,掌握全村2400多村民情况,主动排查矛盾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调委会成立以来,不但在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在疫情防控等重要阶段显现维稳优势。2020年3月底,在韩国打工急于回村的崔某某,对疫情期间依法依规隔离观察有抵触情绪。调委员会在2天时间里,组织3名成员与当事人通电话、微信交流,先后做了20余次思想工作,终于打消了他急于回家的想法。今年春节期间,在河北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崔晓维带领全体调解员,与村两委干部、志愿者一起,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执勤,走大街串小巷,严格排查矛盾纠纷,并及时发现、即时处置,对村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服务一村到参加“跨区联调”

  在做好本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基础上,崔晓维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跨区联调”网络调解,成为镇调解委员会成员骨干,调解了多起跨村、跨镇,甚至跨市县矛盾纠纷。

  2018年底,满城区方顺桥镇人民调解委员收到一个调解申请,案件当事人是方顺桥镇路某某与定州市成某某、侯某某工程纠纷,涉及140余万元工人工资,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并且涉及跨县区调解。方顺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镇调委会认真研究,立即选派了调解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出众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崔晓维就是其中一名主力。经过前后40多天的调解,崔晓维等调解小组成员以案说法、以情说案,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工作,最终促使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将款项及时给付到位。

  崔晓维以满腔热忱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各级党委肯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共保定市满城区委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先进个人, 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王志锁:春雨润物细无声
[下一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张伟:履职尽责 情系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