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高碑店市平安店村“小板凳”调解员 调解顺民意, 普法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12/24 15:57:40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高碑店市军城街道平安店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省司法厅客户端分别报道了该村“小板凳”调解员开展法治宣传、为民调解的实践经验。

 

多年来,高碑店市基层人民调解员始终把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解决矛盾纠纷为根本,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高碑店市军城街道平安店村的宪法广场上,人民调解员正在对邻里纠纷、经济纠纷以及赡养纠纷等案例进行现场调解,除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还有不少村民,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倾听边说理边讲法,调解现场变成了普法课堂。将普法宣传贯穿于调解全过程,通过具体案例讲解相应法律知识,这种“调前先普”、“边调边普”的模式,不仅让当事人在调解前、调解中了解了对所涉矛盾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也增强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



以案普法、普调结合的宣传方式,使矛盾纠纷双方在调解员的“情”话里受到触动、在“法理”中受到教育。广大群众也亲切地把他们称之为“小板凳”调解员。在平安店村,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小板凳”调解员的身影,哪里的社会矛盾突出哪里就是“小板凳”调解员的普法课堂,他们用心用情用法调解,他们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普及法律。2020年以来,平安店村共调解矛盾纠纷32件,调解成功26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

 


 

平安店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艳丽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就要用“小板凳”的真情与执着去为人民服务,普法接地气,调解顺民意,走近群众、走进农家普及法律,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法治生活的需求。

高碑店市平安店村“小板凳”调解员在基层群众中,坚持把普法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他们是平安建设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是基层群众信赖的、党委政府坚强可靠的“第一道维稳工作防线”,他们用真情用法理化解群众纠纷,为基层社会平安和谐建设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暖冬行动”的通 知
[下一篇]: 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调度会 在唐山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