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普法与依法治理
2020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4/9 15:12:41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迎接“七五”普法末期验收总结和谋划“八五”普法为主线,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实效性,为平安保定、法治保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不断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适时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继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宾馆、进景区活动,组织开展好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和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创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形式,确保宪法教育全覆盖。

4.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5.加强民事法律宣传。深入学习宣传民法,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

6.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7.强化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对我市制定颁布实施的《保定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执行力。

二、紧紧围绕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8.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促进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完善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保定市科级及以上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实施细则》,通过年度述法、任职考法、旁听庭审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9.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等作用。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要突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爱护和法律宣传。充分利用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

10.大力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部署,开展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继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大力强化“两委”干部、进城务工以及留守人员的法律宣传。

11.大力加强特定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矛盾纠纷当事方、上访群体、容易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等特定人群的精准普法,引导基层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2.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宣传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围绕征地拆迁拆违、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3.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末期验收总结。认真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河北省“七五”普法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逐项对照,查漏补缺,确保“七五”普法任务全面落实,力争“七五”普法全国先进集体。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及早着手,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验收总结,精心提炼“七五”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开展“八五”普法提供有力借鉴,6月底前将总结报市法宣办。及时推出“七五”普法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展示普法成果,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14.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市直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体系的实施意见》,调整、完善市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行普法责任部门第三方评估、普法责任不落实通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和普法案例征集报送工作。

15.突出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抓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营造氛围。

16.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区建设规划,进一步推进县(市、区)法治公园、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基地)、街(道)、长廊、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精品宪法主题公园,争创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法治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普法栏目剧等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宣传活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产品建设,有力发挥法治文化的涵养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17.不断加强媒体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板报橱窗、乡村“大喇叭”等普法宣传作用,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唐尧网、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普法平台,持续加强县(市、区)新媒体普法宣传信息发布。加大各部门、各行业新媒体普法力度,形成新媒体普法强大合力。                       

四、紧紧围绕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8.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贯彻落实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完成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加强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设,进一步健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每个县(市、区)建成不少于3个省级、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市直各部门要在法律框架内,完善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措施,充分发挥市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性规范作用,强化行业依法治理,结合自身职能,严厉打击行业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

19.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提高普法骨干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普法工作。

20.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学习交流和理论研究。加强与外省市、省内市、县(市、区)的学习交流,提高本地本部门普法宣传水平。积极通过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探索经验、把握规律,形成理论研究成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下一篇]: 2019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