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
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及条件
发布时间:2018/4/24 20:57:14    来源:保定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一、法律援助受理范围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七)请求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损害赔偿的;

  (八)请求赔偿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或者因遭受污染造成种植业、养殖业损失和其他损失的;

  (九)主张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十)主张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

  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

  (二)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三)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

  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二、法律援助申请条件:

  公民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应当填写申请表,并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下列证明、材料:

  (一)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二)经济困难证明;

  (三)与申请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出具。

  符合法律援助范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申请人无需出具经济困难证明:

  (一)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

  (二)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

  (三)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

  (四)因残疾、严重疾病、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经济困难,正在接受国家救济的。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由申请人向申请事项发生地、申请事项处理机关所在地或者被申请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属于本省高级或者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确定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保定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电话和地址
[下一篇]: 法律援助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