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80件

8月1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市司法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做好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上半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80件。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多渠道、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开通弱势群体维权“快车道”,推行法律援助申请事项“一次办结服务”。为农民工讨薪、工伤开通绿色通道,对身体残疾、体弱多病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妇女、儿童实行电话预约,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极大地保障了弱势群体的自身权益和法律服务要求。


市司法局整合法律资源,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等业务。每天安排两名专职律师接待来访人员的法律咨询,12348公共法律呼叫中心热线开启4部电话,4名专职律师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日接待电话咨询1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法律咨询服务。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80件,其中刑事案件1200件,民事案件680件,接待来人来访法律咨询2500余人次,接听12348公共法律呼叫中心热线咨询542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