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司法局与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建立公证帮扶机制


      2月24日保定市司法局与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在雄安新区围绕提升公证服务新区职能召开商谈会。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孙长亮主持会议并讲话,保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乐保定市司法局公证和仲裁工作管理处、直隶公证处、高碑店市公证处主任,雄安三县政法委领导及三县公证处主任共计14人参加会议



      孙长亮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发展现况及下步政法工作中公证重点工作,对王建乐同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王建乐简要介绍了公证机制体制改革后,保定公证工作在办证数量、业务收入,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民营企业,信息化建设和落实公证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会议认为,结对帮扶是形式,共同提高是目的。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特别是随着一些新型公证业务的需求产生,公证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不断加强学习,共同提高。机制建立是抓手,注重实效是目的。帮扶机制要实在、管用、可行,同时要紧贴雄安新区未来发展,体现前瞻性;建立会议制度,定时定点的召开阶段工作总结会,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常态化机制;公证协会发挥好业务指导作用,把雄安三县公证业务纳入协会指导范围。聚焦短板是着力点,提升服务能力是目的。根据雄安三县公证机构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直隶和高碑店公证处要倾囊相授,让三县没办过的公证办起来、办过的公证强起来、双方都没有办过的协作起来。

      会议指出,建立帮扶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双方就达成的帮扶工作协议,抓紧建立帮扶协作机制,确定帮扶联络员负责帮扶联络;建立帮扶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思路,改进措施,确保帮扶效果。借助帮扶东风,提升新区公证业务水平。以此次帮扶为契机,确实提高公证服务新区中心工作、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能力。一方面,帮扶单位选派优秀公证员到受帮扶公证处指导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受帮扶公证处选派业务骨干到帮扶单位跟班实习,学习先进的办证经验和管理方法。保雄公证联手,助力雄安新发展。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进驻雄安新区后,随之而来的各项法律服务保障也将应运而生,结对双方要本着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的原则,深入开展公证业务办理、公证领域开拓和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