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创新举措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125日,我市召开“紧密围绕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为打造法治建设高地贡献积极力量”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构改革后,该局立足新的职能使命,进一步创新工作路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在全面依法治市中挑重担,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显担当,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强供给,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介绍,今年年初,市司法局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后,创造性开展“司企共建·法治护航”专项行动,扩大“法治体检”服务内容,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属于首创,从法律角度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代表颁发“司企共建·法治护航”匾牌,对挂牌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在市企业家协会设立服务企业的法律咨询热线;开展“法治体检”行动,重点进行法律政策宣讲、服务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为企业负责人举办法律知识培训,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为有效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市司法局与莲池区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保定深圳高新技术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组建了一支由50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精湛、作风纪律严格、社会形象良好的律师组成专业律师团队,为重大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同时,该局还与“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围绕活动9个方面,联合编印9册保定市“三创四建”活动法律法规常识手册,属于全省首创,受到省检查组、省司法厅、市领导高度肯定。

据了解,201812月,原市司法局和原市政府法制办合并重组,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直接牵头部门,在营造城市法治环境、市域社会治理、公众法律服务中发挥着重要职能。目前,全市共有5768个调委会组织、人民调解员22799人,律师1802人、律所127个,公证机构20家、公证员82人,司法鉴定机构22家,鉴定人员296人。

来源:保定日报